中关村人才协会产业振兴专委会在行动

2022-12-05 | ZTA | |
分享到:


 

《乡村产业振兴概论》 

 

《乡村产业振兴概论》一书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知名学者钱先国先生领衔主编,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撰写序言,是新时代国内第一本专门研究探讨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理论、政策规划与借鉴选择的著作。

 

乡村产业振兴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十四五”期间,要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任务,就必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与乡村组织振兴。在这五大振兴任务中,乡村产业振兴任务则是重中之重。

 

 

实践证明,乡村产业振兴是推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主要内容,乡村产业振兴与否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基本前提。只有打好了乡村产业兴旺这个重要基础,才可以破解农村的诸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繁荣发展。但与此同时,中国乡村产业发展面临一些挑战。现阶段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就要解决这些不足与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引导、加快发展与加强理论研究。研究乡村产业振兴理论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研究乡村产业振兴理论是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需要;另一方面,研究乡村产业振兴理论是现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乡村产业振兴概论》一书的基本内容与框架结构主要有4个方面:

 

Part.1

基本理论

分为2章5节。主要内容包括:1)乡村产业振兴理论概说——研究对象与结构体例。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理论——基本概念与研究对象;乡村产业振兴理论——基本内容与本书结构体例。2)乡村产业振兴理论:理论基础。具体包括:区域经济理论——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产业经济理论——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乡村振兴学理论——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

Part.2

政策与规划

分为3章8节。主要内容包括:1)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设计。具体包括: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政策设计;乡村产业振兴——宏观产业政策;乡村产业振兴——特色产业政策。2)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安排。具体包括: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乡村振兴专项战略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专项产业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3)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

Part.3

数字与财金

分为2章5节。主要内容包括:1)乡村产业振兴:数字产业引领。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数字乡村政策;乡村产业振兴——数字农业政策。2)乡村产业振兴:财政金融支撑。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机制;乡村产业振兴——金融服务支持体系;乡村产业振兴——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Part.4

借鉴与选择

分为2章4节。主要内容包括:1)乡村产业振兴:域外借鉴。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日本、韩国与荷兰;乡村产业振兴——美国、德国与法国。2)乡村产业振兴:模式选择。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振兴——区域类模式与综合类模式;乡村产业振兴——行业类模式与专项类模式。

 

《乡村产业振兴概论》一书是一部一般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概论性著作。《乡村产业振兴概论》一书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知识性、学术性、指导性、应用性等几个方面。该书既可供党政机关及其相关人员推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参考借鉴和有所启迪,同时也是大专院校及其科研院所研究、探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学习参考书,由此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江冬冬供稿,中关村人才协会产业振兴专委会秘书处,通讯联系:17310592636,13391501958@sina.cn。微信:qxg6796】

 

 

本书主编钱先国简介

 

钱先国,男,汉族,1965年11月生,江苏省泗阳县人,研究生学历。知名学者,产业经济规划专家。先后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中文专业)、南京师范大学(学校教育专业)、南京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学专业)。(1)1990年至2015年,先后在江苏省泗阳县乡政府、县工商银行、县工商联、县建设局工作,担任副局长等职务。2015年以来,先后在上海、南京、北京等地企业工作,担任项目经理、董事长、集团副总、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中关村人才协会产业振兴专委会会长,产业振兴智库理事长,北京智汇千秋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江苏企业商会党总支委员,北京宿迁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等职务。先后创建智愿人生科技、康养升科技、五色春酒业、北京智汇千秋创意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2)近年来,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产业经济发展等规划、设计与研究工作。承担各类管理、规划与设计、建设项目三十多项。同时,积极撰写企业管理、城市规划管理、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学术论文与编撰有关书籍。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主编、参编《乡村产业振兴概论》《现代城市产业振兴概论》《乡村振兴金融学概论》《双高时代奉节县乡村特色、主导与数字产业振兴研究》等著作多部。通讯联系:15010932279;13391501958@sina.cn。微信:qxg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