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协会

微信:18515836767
电话:010-62563533
邮箱:zta@zta.org.cn
邮编:110108
地址:北京中关村大街18号科贸大厦B座942室(中关村站C口)


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发展智库服务
建设标杆国际人才社区
 
 
 
 
国际人才社区是各地着力打造的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国际人才的创新行动,是各地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空间,也是以人才工作促进城市更新发展、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质的、推动国际人才生态建设的探索尝试。
 
国际人才社区是“国际+人才+社区”,“国际是标准,人才是关键,社区是载体”,“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是全球人才发展的总体规律,是我们人才工作历史借鉴。国际人才社区的建设目标是以国际人才需求为中心,打造“类海外”环境,吸引汇聚更多国际化人才,使这个区域有海外的氛围、有多元的文化、有创新的事业、有宜居的生活、有贴心的服务,从而使不同文化的国际人才都能在此安居乐业。
 
当前,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正处于由“拼政策”向“建环境”的转变阶段。目前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l 创新创业服务不足
l 国际文化氛围不浓
环境在逐步改善,但国际人才社区品质仍然还不够优,缺乏国际文化氛围和创新事业,吸引集聚留住国际人才的能力不足。
 
中关村人才协会解决视角
l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l 中关村人才论坛-神州行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能够聚集国际创业人才和创新技术,广泛引进来自各国的优秀国际人才入驻国际人才社区,是广泛调动提升国际氛围,吸引集聚留下国际双创人才的有效方式。
 
中关村人才论坛-神州行
中关村人才论坛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领军企业家、新锐创业者、人才工作者等共同参与,纵论创新,交流分享,在有需求的地方举办中关村人才论坛-神州行,为更多的国际人才社区营造浓郁的国际创新发展氛围。
 
中关村人才协会在参与规划、分析、总结近几年各地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为聚力建设全国各城市“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的国际人才社区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合作方式
1、有需求的地方向中关村人才协会提出需求;
2、协会专职人员和需求方充分沟通,形成课题方向;
3、中关村人才协会和当地人才工作两到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项目专家组;
4、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课题报告;
5、根据课题报告开展资源对接,举办针对性的小型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人才论坛,以项目落地为抓手,以推动国际人才社区环境建设为目标。
 
协会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项目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申老师
联系方式:18515836767(微信同)
 
 
附件:全国各地国际人才社区清单
北京:
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
中关村大街国际人才社区
未来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
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
通州国际人才社区
顺义国际人才社区
怀柔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人才社区
 
上海:
张江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
上海淀山湖国际人才社区
 
深圳:
万科城社区国际人才街区
 
浙江:
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运国际人才社区
宁波国际青年人才社区
“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
台州市国际人才社区
 
江苏:
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
无锡惠山经开区国际人才社区
梁溪国际人才社区
扬州国际人才社区
南京“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
 
广东:
珠江街国际人才社区
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
 
成都:
两江新区国际人才社区
温江国际人才社区
 
山东:
山东自贸区(青岛)国际人才社区
 
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