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会员日活动在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成功举办

2023-03-17 | ZTA | |
分享到:

3月15日,中关村人才协会第二期会员日活动走进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在中科院信息化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产业专家、科研机构、行业用户等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共同探讨基于北京超算丰富算力资源与创新算力服务模式,整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助力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关村人才协会秘书长冷明参与本次活动并致开幕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副总经理袁瑛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并主持交流环节,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总经理助理兼销售总监王永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方案技术总监甄亚楠出席并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员王少华作为产业专家出席并分享人工智能算力助力科研计算。中科寒武纪、科大讯飞、贝瑞和康、同方威视、普华永道、文因互联、牡丹电子集团、中国企业报等二十余家企业代表一同出席本次活动并深入交流。

中关村人才协会秘书长冷明

秘书长冷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人才协会以产业生态涵养人才高地为目标,通过会员日活动加强会员间交流合作与资源互通,为会员提供横向交流平台。此次走进国内领先的算力服务平台北京超算,旨在帮助会员企业深入了解“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算力服务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总经理助理兼销售总监王永旭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总经理助理兼销售总监王永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建设背景及发展历程。北京超算成立于 2011 年,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导、院市共建的"北京超级云计算和国家重要信息化基础平台",现坐落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为推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北京超算已在北京、宁夏、内蒙等地前瞻性地布局了三个主算力枢纽,以构建跨域资源协同调度体系,优化算力之间的统筹联动。2020年、2021年、2022年,北京超算连续三年入围中国HPC TOP前100,连续三次获得"通用CPU算力性能第一名"。同时在2021年AIPerf 500榜单中,北京超算10套AI算力系统上榜,获得总量份额第一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员王少华

随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员王少华就《高智能空间计算及其应用》发表主题报告。王少华分享了其团队利用AI算力资源实现了在遥感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空间优化等领域科研探索。科研成果已应用于全国水体提取、内陆与沿海网箱养殖、浮网养殖精准识别、清洁能源设施监测、全国居民地、水体、耕地和道路信息提取、全国风机、光伏、尾矿库和田径场空间分布、全国2米分辨率水体密度专题制图、全国道路分布模式、面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时空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场景。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方案技术总监甄亚楠

随着ChatGPT应用火爆,也带动了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爆发性增长,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方案技术总监甄亚楠就《人工智能算力网络从"可用”到"好用”》做主题报告。甄亚楠表示,算力已成为新的生产力,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伴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建设,已经从“可用”迈向“好用”。北京超算自建资源已经初步形成全国一体化超算算力布局,搭建基于互联网络的全栈式运营服务平台。

针对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算力需求,北京超算AI智算云平台通过云主机和高性能集群两大产品平台支撑,满足大规模训练、微调、高并发推理和高精度科学计算中对计算、存储、网络等环节的多样性需求。算力包括A100V100 A10T490国产DCU等多种主流型号的海量资源,为方便用户实现开箱即用,平台预置TensorFlow、PyTorch 等主流框架和常用数据集。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副总经理袁瑛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副总经理袁瑛作为本次活动发起者和主持人,对中关村人才协会对于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主持提问与参会企业代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增进了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2023年中关村人才协会会员日企业互访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活动合影留念

通过深入沟通与热烈的讨论,参会企业代表对于本次活动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会员日活动的开展,是协会发挥桥梁、枢纽和平台作用的集中体现,有助于会员企业间的深入了解与资源合作,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

 

010-62563533